十八王公廟
本文照片都引用自郭長成 老師之作品,他拍的照片都很專業喲!更多照片請看↓
                                                                 http://www.ttvs.cy.edu.tw/kcc/9018king/18.htm

十八王公廟 及 中犬青銅像 由來



        相傳於清朝中葉,有十七位唐山客乘船渡海來台,不幸落海罹難,據說本地居民將欲收埋時,船上隨行的義犬亦跳入海中,以身殉主,居民有感其義,遂將其與主人合葬一塚。據聞嗣後參與埋葬的人每逢出海必定豐收,並且均能逢凶化吉,由於靈異不斷,有求必應,所以香火鼎盛,尤以入夜後信徒更是絡繹不絕,成為本省廟宇中特有的「夜晚傳奇」。十八王公廟設有正殿,地下室為十八王公墳塚,殿外供奉就是著名的忠犬青銅像。
    
  十八王公經常顯靈庇佑村民,甚至指引往來海上船隻,於是逐漸有外地漁民船家前來膜拜,威名不脛而走。民國七十五年,由於每日參拜人車眾多,恐影響核一廠及交通安全,經擲茭決定於茂林村坪林五十二號另建新廟,已於民國八十三年完工。
    
  新十八王公廟位於半山腰,四周景緻優美,其中最大特色是,廟旁蹲坐一隻約有十層樓高的「黑龍義犬」塑像。秋、冬之際可進入狗身登上狗眼處,一覽四周的青山碧海。

為什麼十八王公肉粽有名呢?

      
經常在北海岸遊玩的民眾,一定對十八王公廟及石門洞風景區一帶的肉粽店,印象深刻!提起石門肉粽就要提另一個有趣傳說,據說石門鄉民用粽子祭拜,之後由於靈蹟顯赫,各方信徒絡繹不絕、香火鼎盛,石門肉粽便隨之盛名。

      講到肉粽,一定要提到正宗十八王公廟的劉家肉粽摟,因為我小時候在那生活,常常吃他們家的粽子,真的很不錯吃,有很多種口味,又便宜!

店名:劉家十八王公肉粽

電話:02-26381088

地址:台北縣石門鄉中央路30號

營業時間:07:30~19:00

老闆:劉國勝

推薦:大肉粽/20元;蛋黃粽/25元;滿漢粽/35元;豆沙粽30元 



        因為十八王公廟的香火鼎盛,香客眾多,廟周圍聚集了許多小販,晚上更熱鬧,形成小夜市,但是他並不會到很晚喔,因為晚上香客較少,因此小夜是相對沒人,9點幾乎店家都關門嚕,最熱鬧的時候還是早上下午吧,經過的朋友可以去晃晃喔!

PS:不過最近也有網友說當地賣香的阿桑有強迫推銷的動作引起遊客的反感↓

十八王公廟中年婦女強迫放平安符讓遊客拜拜,強收150元
 
我和我老公於4/14日下午4點多,至十八王公廟拜拜,我投了100元香油錢,拿一包金紙拜拜,此時有一中年婦女強迫放平安符讓我用手拿來拜拜,我們以很虔誠之心至此地,以為是廟中義工之服務,結果中年婦女卻跟我們強收每人150元,雖然二人付了300元,但對此地觀光文化之觀感超差,那女人没先知會要收費,用強迫中獎方式,,(若以此方式對待國內.外觀光客),實在是大大損害石門鄉之觀光形象及台灣之國際形象,賺錢要用正當之方式,不要讓觀光客心理老大不舒服,來一次就再見了,因為太掃性了

強迫推銷~不會想去第二次
 
這裡的阿桑會強迫你買香等~所以去的人如果真的覺得被侵犯到不舒服九打電話叫警察吧~因為他們有點過分的感覺~這樣會讓遊客不想再去第2次~而且當地的警局有設警告標語"禁止強迫推銷"~~希望有關單位能多去那邊巡一巡~
 

不過相信那都只是些單一事件吧,畢竟我去的時候沒遇到過,只是大家不要模糊了焦點,香火鼎盛的十八王公廟及好吃的肉粽才是主角喔,經過北海岸的朋友一定要進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don12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