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平溪鄉--天燈


為什麼要放天燈呢??

平溪、十分雖地處偏僻,但其放天燈的活動因媒體報導,吸引大量的人潮,不僅天燈愈來愈多,體積也愈做愈大,燈上還繪有各種圖案及書寫放天燈者的姓名,於是有「放得愈高,(事業)升得愈高,願望愈容易實現」的說法

天燈的由來
:

相傳孔明燈是諸葛孔明為了傳遞軍情,所以發明了用紙紮的大型空飄紙燈籠。諸葛亮當時被司馬懿困於平陽,以當時的科技水準,無法與外界聯絡,只好製作大型燈籠,空飄後當成求救信。

知名學者李約瑟也指出,西元1241年蒙古人曾經在李格尼茲(Liegnitz)戰役中使用過龍形天燈傳遞信號。

天燈亦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另一種說法則因其外型像孔明畫像的帽子而得名。

天燈的結構:

天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兩部份,主體大都用棉紙或油皮紙糊成,支架則用竹篾組成,口圓袋方,大小各異。

底底層支架中間,綁有一塊沾上煤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煤油方形天燈點燃,並把整座燈按於接近地面處,燃燒一陣子之後,熱空氣便能使整個天燈飛昇上空,如果天氣不錯,底部煤油燒完,天燈還會自動下降呢!




天燈的習俗
:

台北縣平溪、十分一帶,位處偏僻山區,開發甚遲交通不便,原為平埔族的勢範圍。早期入山開拓的漢人,常遭殺害或土匪搶劫,由於通信不便,墾拓的人們遂以「放天燈」互報平安,後來逐漸演變成當地元宵夜特有的習俗。

台北縣平溪鄉20年前又重新恢復了放天燈的儀式,但後來施放天燈成為廉價的商業活動,在台灣、中國海南等地都十分流行,台灣甚至有專門生產天燈的廠商。許多遊樂景點每天晚上都提供放天燈的活動,不再限制於特定節日才施放。



平溪景點à平溪老街、嶺腳瀑布、蔡家洋樓、孝子山、平溪郵局老郵筒、日據防空洞、觀音巖警報鐘亭


平溪老街商圈圖(轉貼-平溪入口網站)

平溪三大特色
à水系、天燈、煤礦

平溪營造計畫:
為整合、串聯平溪鄉環境資源特色,重塑地方風貌與魅力,建立優質的商業環境形象,進而促進地方總體發展,故以「鐵支路的故事-十分菁溪」為主題,選定平溪線沿線之十分、平溪、菁桐三個主要車站及週邊老街為主體,辦理「活化地方商業環境-台北縣平溪鄉魅力商圈營造計畫」。

台北縣平溪鄉因煤礦的開採,牽動了近一世紀的產業發展,也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及整體環境氛圍,其中為運輸煤礦而興建的平溪支線鐵路,更串起了這個山城小鎮的繁華興盛,也看盡她風華褪去後的寂靜落寞。在地方人士極力爭取下,鐵路局於民國八十一年選定平溪支線鐵路為觀光路線,目前全線計有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等六站,全長
12.9公里,每天往返計有三十四班次列車,沿途景色秀麗,火車穿越其中,忽而隧道,忽而高懸的鐵橋,以及突然映入眼簾的瀑布、小支流,不禁令人頻頻驚呼。

台灣三大支線鐵路
:平溪鐵路、內灣鐵路、集集鐵路

延伸閱讀~
平溪入口網站-http://www.pingshi.com.tw/all.htm

平溪天燈節網站-http://pingshi.travel-web.com.tw/

平溪天燈詳細製作介紹-http://140.127.47.6/DLIndEd/教材/國%20高中家政與生活科技領域的教師教學活動與研討愷以及相關展覽/教學活動設計-天燈的製作.htm

維基百科~"天燈"-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4%A9%E7%87%88&variant=zh-tw

紅蜻蜓小舖~天燈介紹-http://www.redup.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0801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